书记讲党课 | 廉政文化进校园,培养崇洁尚廉好品行

发表日期:2020-10-29来源:作者:
   “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期好干部必须具备的五项标准之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那么,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做到廉政呢?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好学校的文化传播作用,让廉政文化真正走进每一位师生的心中,10月27日,二外附中党总支书记王利华以“从严治党、廉政在心、尽职履责、使命担当”为主题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专题教育。 

  廉政是一种文化 

  她从廉政是一种文化,2019年学校开展廉政教育、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岗位工作责任的主要情况,2020-2021年学校落实从严治党责任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为二外附中全体教师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她讲到,提到廉政,大家习惯认为“不贪污”“不腐败”就是廉政。实则不然,廉政是一种文化,而文化的另一种解释就是为人处世的特定“游戏规则”。尤其是学校作为传授知识、传播文化的重要部门,教师不仅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学生思想的指引者和行为的示范者,要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生存方式,掌握为人处世的“游戏规则”,有责任有义务教育学生从小养成崇洁尚廉的品行。 

  她启发老师们,校园廉政文化的内容从广义上讲就不仅仅是廉洁、不腐败,还包括自觉守法,依法执教;师德高尚,立德树人;遵守纪律(党纪政纪、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勤政廉政;服从组织安排,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做好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情。 

  2019年开展廉政教育的主要情况 

  在讲课过程中,王书记汇报了2019年学校开展廉政教育的主要情况。2019年,学校党组织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四个校区的宣传教育氛围,以庆“七一”建党活动整体展示学校党建带团队共建的成果,通过教师节庆祝和榜样宣讲活动表彰优秀教师、先进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抗疫防疫过程中,我校党组织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保证了高三、初三试开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确保了高考监考工作的顺利进行,稳步推进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教学任务。很多党员更是在社区“双报到”中以多种形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中重点落实的工作任务 

  王书记列举了2020年我校党组织应重点落实的工作任务。她讲到,2020年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主题为 “廉政在心,使命在肩”,通过“三个一”活动,使廉洁文化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领域和全体师生员工心中。她突出强调了崇洁尚廉是一种美德,而勤俭节约是这种美德的一种具体的体现。她希望广大师生将“勤俭节约”培养成一种行为自觉,从小事做起——节约粮食、节约水电、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生活用品、爱护公物,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 

 

  此次廉政文化建设专题教育党课,清晰地展示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举措,使教师们充分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增强了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了“崇洁尚廉”的价值理念,提升了教师们廉洁自律的意识;严明了纪律要求,规范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日常行为示范;切实加强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深化了“立德树人、严以治学”的师德师风建设,从而推动形成和谐正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