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座 | 做情绪的主人,赶走坏心情

发表日期:2020-09-10来源:作者:
  槐盛之秋,花懒之月,二外附中初二年级全体师生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课堂。

  疫情期间,运动和娱乐等社交活动被切断,学生们一直处于线上线下学习的紧张状态,神经系统长期紧绷,心理免疫力下降,开学后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为心灵戴上“口罩”,9月10日下午,二外附中初二年级组特邀请王雅明教授,在管庄校区举办了“做情绪的主人”的主题讲座。 

  Part1 感恩老师,献花送温情 

  恰逢教师节,为了表示对王教授的感谢,年级组长张欣动员学生们,感恩教师,向王教授和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教师节快乐,您们辛苦了!” 

  德育副校长崔国行向全体师生介绍王教授,王教授是国内资深的早教专家、亲子教育培训专家,是清华大学心理学的教授。之后,崔副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再一次表示感谢王教授,并献花祝贺王教授节日快乐。 

  Part2 轻松互动,教孩子做情绪的主人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王教授开始了此次讲座。王教授先用年龄和学生打哑谜,让孩子们猜她的年龄。50岁的她看起来芳华正茂,宛若20岁的少女,她用自己这个鲜活的例子告诉孩子们,能够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然后王教授邀请学生们玩“碰手肘”游戏,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完全释放心灵。 

  游戏结束后,王教授从青春期孩子们丰富、敏感,爆发、冲动,多变、极端,外露、内隐,“一半是魔鬼,一半是天使”的特点出发,从情绪的产生,为什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什么情况下会有失控的状况,怎样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王教授告诉孩子们,是刺激物触动了感知,引起了身体唤醒,从而产生了情绪。情绪具有传染性,会引起人产生各种心理反应。当发现情绪时,应该用对的方法、正确的方式调整放松,从而回归正常。方法的选择可以采用:深呼吸、照镜子、喝口水、问自己、安慰语、提示图、小帮手等方式。 

  学会倾诉与沟通,学会优雅的面对失败,学会接纳和包容,做时间的主人,做自律的主人。最后,王教授嘱托学生们:“不要把最坏的情绪给最亲近的人”,每天笑对生活,与世界温暖相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积极的引导自己,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Part3 积极正向引导,幸福人生路 

  德育主任薛唱、年级主任张欣结合二外附中初二年级学生的情况以及王教授的讲座,再一次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教育学生要感恩父母、感谢教师、尊重他人,用正确的方法,让情绪得到正确的宣泄,积极引导自己,最终不负众望,学有所成,拥有更多选择人生的权利,收获幸福的人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