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识重于泰山!进入冬季,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控不容忽视

发表日期:2020-11-18来源:作者:
  1118日,二外附中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

  二外附中特别邀请了北京市消防志愿者总队高级培训师李振华老师,为教师们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强调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教会老师们要学会排查安全隐患,如办公室的纸质材料堆积、老化的电线都是需要重点排查的对象。为了提升教师们逃生和自救的技能,李老师讲解了“防烟面具”的具体使用方法,以及多功能逃生绳的打结技巧,老师们纷纷上台向李老师学习起来。火灾发生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能够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确定疏散方向很重要。李老师带领老师们一起复习了应急疏散自救技能,为老师们提供了多种防火自救的方法。 

  之后,李老师向物业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亲身示范并讲解了灭火器以及消防水泵的使用方法、消防装备的正确穿戴以及火灾的应急疏散等,大大提高了我校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水平。 

  在李老师的讲解中,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了火灾对生命的极大威胁,发现生命的渺小与脆弱,更加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了安全教育就是生命教育的理念,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有着更进一步的指导作用。 

  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聚集性疫情,进一步做好精准防控的准备工作,二外附中校医辛志红老师为教师们详细讲解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相关知识,从传染病防控工作职责、师生需关注的的传染病早期症状、学校聚集性疫情标准以及师生患病后居家隔离休息的原则与处置等方面帮助老师们了解常见传染病的症状以及处置方法。特别强调了控制传染病的三大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并要求做到早报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便于掌握传染病控制的主动权,将传染病的发病率降低到最低水平。 

  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冬季又是火灾、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有效做好安全管理过程,建设平安校园,将安全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入11月份,我校有计划、有措施地开展了安全管理,确保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德育部门在各项大型活动开展过程中适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各班针对食品卫生、传染病预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每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等;卫生室多措并举开展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从学生的晨午检、全日观察、卫生消毒等方面严格把关;总务处认真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变电场所、配电设备设施和用电线路的安全管理,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器线路检测,加强可燃物清理,开展冬季供暖安全检查,提前做好冬季供暖设施检修等。另外,我校还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纳入学校党组织学习内容。 

  安全工作警钟长鸣,二外附中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夯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规范管理,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