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遇见读书 在经典中涵养品格

发表日期:2022-04-25来源:作者: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是读书好时光。2022年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二外附中开展了“阅读增长见闻 知识改变命运”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了浓浓的书香氛围,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读书潮。

  读春天之诗:以爱之名 

  在春天遇见读书,在春天阅读诗歌,这就是兰圃文学社连续七年做的浪漫事情。二外附中“以爱之名”第七季春天诗会在疫情防控下进行,师生自导自录,挤出中午短暂的时间,分别在学校银杏大道、空中绿地、春花走廊、民族教室等地方朗读《回答》《高飞吧,鸽子》等中国、朝鲜和法国诗歌。本季春天诗会主题鲜明,外语特色明显,线上线下影响力较大,师生获得感丰富。 

  举办读书主题讲座:行吟书香中 

  用读书了解世界,脚步无法丈量的地方,书籍可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在繁杂的世界里寻找心灵的归处!二外附中学子行走春光里,行吟书香中,培养家国情怀,培养世界眼光 

  通过主题讲座,陈凯珍老师向初一年级学生们讲解了“4·23”读书日的来源、历年主题、宣传口号以及意义。并根据课标要求,向学生们推荐了初中各年级适合阅读的图书和报刊,希望同学们感受经典的魅力,一起品味经典,碰撞交流。宋佳丽老师带领初二年级学生们一起走进阅读,了解读书的十种好处,并推荐阅读《蓝色的海豚岛》,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困难时、面对种种问题时,能像卡拉娜一样开动脑筋想办法,用智慧与勇气攻克难题。星建功老师与初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于4月21日召开了以“交流、幸福、成长”为主题的读书会。会上,每位同学把自己对语文的感悟以框架的形式展现给大家,然后通过小组交流的形式,各组选出最佳作品在班上进行展示,提高了团队的合作意识和凝聚力,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幸福指数和阅读能力。 

  课堂分享:读课标必读书目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每一本书都是一位仁者,娓娓道来,只为丰富的精神世界;每一本书都是一位智者,谆谆教诲,只为高远的理想信念读课标推荐书籍,传经典文化力量。在陈凯珍老师带领下,初一年级开展了书籍推介活动,邀请大家一起阅读经典,在交流中碰撞;品味经典,在分享中提升。学生们以小组展示的形式,经过筛选分析,确定小组内最值得读和喜欢的书籍,在课堂上推荐起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此书的妙处。读书可能不会改变你的容颜,但它一定可以让你胸怀家国,心忧天下,成为眼里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的人。 

  召开读书主题班会:多读书 读好书 

  为使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提高写作能力、丰富文化底蕴,高二年级各班举办了读书主题班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世界读书日的意义,分享自己的阅读经历与喜欢的书籍。有共同喜欢的书籍,同学们还会就书籍的内容、写法等自发研讨起来,营造了浓浓的学习氛围。 

  主题书籍推荐: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团员们分享了一本与“世界地球日”主题相关的书籍。本书中,比尔·盖茨以温室气体零排放为目标,从电力、制造业、农业、交通等碳排放主要领域,分析了我们当下面临的挑战、可使用的技术以及所需的突破。最后,他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套具体的行动方案。 

  观读书主题演讲:《答案,在书里》 

  青年教工团教师们一起观看了樊登4·23世界读书日年度主题演讲《答案,在书里》,并一一分享了阅读过的樊登推荐书籍的观后感,表示书中的智慧带来了生活体验人生感悟激发了思考开阔了视野促进了自我发展 

  世界读书日:阅读增长见闻 

  高一年级的学生们特别制作小视频《阅读增长见闻,知识改变命运》,宣讲阅读的益处,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与每一个不同的灵魂深度对话,见证各式各样的人生处境,去获得智慧与勇气,坚定信心,阔达胸襟,涵养品格,在迷茫的时候找到方向,在挫折的时候逆流而上,在骄傲的时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同学们一起在阅读中增长见闻,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吧。(主题活动/二外附中团委、活动中心共同主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