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进校园,师生一起做“和娃”

发表日期:2022-04-25来源:作者:
  4月22日,二外附中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六年级的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教授中,动手制作了手工艺品“和娃”。

  “和娃”是二外附中所设计的包含我国民族特色文化,又融合学校校徽的吉祥娃娃,寓意着56个民族“和谐、团结、合作、进步”。“和娃”从设计和制作材料上属于北京绢人。“北京绢人”在2022年获得国家级“非遗”认证。此次活动得到了朝阳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是以“携手共铸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为主题,使学生们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的种子种进每一个学生心中。 

  指导老师简单介绍了“和娃”的由来及意义,提示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注意胶枪的使用,以免发生烫伤的危险。制作“和娃”是我校民族团结进步课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不只是实践活动,更是意志品质培养的过程。同学们小心翼翼拆开材料包,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完成“和娃”的制作,体验着民族文化带来的乐趣,感受国家非遗文化的魅力。手捧自己亲手制作完成的“和娃”,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此次活动促使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民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校精神文明活动的蓬勃发展,也展示了二外附中的特色课程。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指示精神,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我校将继续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沈晓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