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 传承智慧|二外附中召开新老高三教师经验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2-09-07来源:作者:
  为深入总结2022年高考,做好经验传承,增强2023年高考备考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提升2023年高考后续备考工作质量,9月6日下午,二外附中召开新老高三教师经验交流会。校长于瑞利、党总支书记冯全、教学副校长胡尚生、德育副校长崔国行、行政副校长胡琰、校长助理李凤华、德育主任郭丽娜以及新老高三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学主任李果主持。

  会上,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科特点,从做好数据分析、备考规划、分层制订计划、强化合作分工、注重基于学情的教学设计,以及研磨课型等角度,分享高三年级备考策略和课堂教学策略。熊兴锋老师代表老高三年级教师团队,将2022北京高考启示、复习策略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倾囊相授,内容笃实,为新高三复习提供了宝贵的思路。薛新老师简要分析了高考试卷,结合学科特色,分享高三复习的整体设计和规划,着重解读了教学的方法与落实,让“每一个问题不再是问题”,为新高三复习带来了切实可行的“数学方案”。吴丽华老师回顾了英语备课组在2022年高考备考中团结合作、共同提高的奋斗成果,进一步明确了高考备考思路和具体措施,针对不同复习阶段的有效复习策略进行了详细阐释,明确了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的方向与目标。耿志媛老师等全体老一届高三教师汇报了上一学年高考备考工作中收获的一些反思,即教学上筑牢基础,作业和学生管理上分层设计、分层管理,教研方面要紧跟区教研,等等。 

  2022届高三毕业生在三年反反复复的疫情中,习惯了线上线下学习状态的反复切换,作为一名班主任,如何增进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服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显得尤为重要。魏霞老师代表老高三年级班主任团队,通过线上家访、主题班会以及融通学生心灵方面,分享了家校共育、分层针对性指导、学生学业目标规划和管理等角度的带班育人经验,畅谈高三年级班主任的责任和坚守。 

  老一届高三老师们倾囊相授,新一届高三老师们认真听取、仔细记录。新一届高三年级组长李华三老师表示,将认真学习2022届高三的成功备考经验,同时结合2023届高三的实际情况,坚定信心,以昂扬的斗志为高考取得好成绩努力奋斗。 

  教学主任李果就新一届高三复习备考的奋斗目标、工作策略与建议、晚自习答疑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老师们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心,共圆一个梦。 

  教学副校长胡尚生就新一届高考备考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高三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状态。希望老师们保持执着与顽强的信念,科学应对备考工作,坚持做到高三教师特有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的五种精神内涵。二是要树立四种意识,即目标、高三、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意识。三是重点强调了高三的备考工作思路,即主抓教学质量,狠抓工作落实。四是认真分析自我,做到扬长避短;按计划严格周密落实教和学;五是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充实自己、指导学生,促进新一年备考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德育副校长崔国行、行政副校长胡琰分别就如何优化高三年级的德育活动、做好高三教学的保障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全力以赴确保高三年级备考工作的顺利开展。德育主任郭丽娜主任就班级的常规管理、心理工作的推进以及学业目标的规划与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于瑞利校长为本次交流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高三毕业年级教师的无私奉献、一心为生为校的敬业精神与职业操守。通过回顾经验传承中提到的备考关键词,即“日常教学中的场景问题、精选试题、数据分析、知识网络化、例题与变式训练、落笔规范、问题意识”,进一步肯定了2022届高三教师们在备考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以及二外附中从精神上、实际工作中彰显出的强加工力。希望新一届高三教师们用心、用情做好本届高三备考工作。 

  面向新一届高三备考,于校长提出:一是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高三,就是选择了更加奉献。二是转变观念,定位、目标、策略要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转变,确定“教什么”,“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确定核心版块知识。三是“少”就是“多”,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习题,让学生充分练习,全方位认识与掌握。 

  分享几个环节:一是扎实做好三轮教学;二是教学模式,先讲后练、先练后讲、边讲边练,按照不同场景进行使用;三是抓好学生的学习,变成学生们的习惯。 

  最后,于校长就常规管理、道德教育的系列化、主题化进行了分别指导。同时,希望老师们多研究多思考,传承好备考经验,互相学习、努力奋斗,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薪火赓续传经验,扬帆起航战高考。经过此次交流活动,新高三教师对2023届高考的复习备考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相信新一届高三全体教职工必将进一步在高考新征程上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接续奋斗,为实现2023年高考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