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聚焦课堂——我校召开初三年级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发表日期:2022-12-09来源: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初三年级教育教学水平,在双减背景下提高课堂效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12月6日,初三年级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通过腾讯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由教学主任星建功主持,校长于瑞利、党总支书记冯全等校级领导们及全体初三教师参加会议。

  初三年级主任陈会娟老师对此次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整体性、数据化的分析,让班主任与学科教师直观了解到自己任教班级和学科上存在的问题,从而对成绩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就拔尖创新人才、优秀边缘生、及格边缘生的特点,她进行了总结与梳理,提出了培养策略:因材施教,分层辅导;方法指导,加强管理;精准教研,提质增效,使老师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学生成绩的提升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为实现班级和学科之间的有效对接,使教师们更加清晰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此次会议从班级的角度精准对接每一位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细化具体要求,加强班级管理。班主任老师们分别从班级成绩入手,重点对优秀生、优秀边缘生、及格边缘生进行了深入精准地分析,并以生为本提出个性化的提升策略。老师们以生为本,细致具体分析每一位学生的同时,指出学生的薄弱学科,分析失分原因,同时确立下一阶段成绩提升、班级建设、家校沟通等方面的工作目标与内容。居家线上学习期间,学生们的体育测试项目不能得到很好地锻炼,体育教师张斌在分析本班班级成绩前进行了督导与提醒,希望班主任们引起重视,帮助孩子们顺利通过考试。会后,各班班主任与学科教师进一步分析与研讨每一位学生的培养措施,并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培养方案,真正做到“同心同力、以生为本、精准施策”。

  德育主任王勇欢表示,将全力以赴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辅导、家校沟通等方面工作,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同时,促使生生关系、师生关系得到良性发展,成为老师们和学生们努力学习的坚实后盾。

  教学主任许丽与老师们共同回顾了一年来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方面所做的工作,肯定并感谢了全体初三老师们的付出。根据期中成绩、对照目标,许主任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希望老师们明确目标,精神团结,精准对接,聚焦课堂,全面提升。

  教学副校长胡尚生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期中以来的教学工作,并结合考试成绩给予了具体的指导与引领。胡校长从数据把脉,对本次考试的学科在各班级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分析,分析数据背后所反映的各班级在教学与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激励学科教师与班主任齐心协力、科学合理地调整与完善教学策略,不断提高课堂效率。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三个调节,即调节好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学习状态,让学生们做到张弛有度;调节好班级任课教师之间的合作,形成最大合力;调节好学生家长的助学状态,加强家校合作。二是融合好两个团队,即以班主任为中心的任课教师团队、以备课组为中心的备课教师团队,加强团队建设。三是强化三个关注,即关注课堂效益的提升、在关注每位学生的前提下关注优秀生的培养、关注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九项具体工作:一是加强常规管理;二是密切关注学⽣的短板学科,注重全面发展;三是采取“盯⼈”战术;四是加强学习⽅法的指导,提⾼学习效率;五是注意劳逸适度,提高效率;六是加⼤考查⼒度;七是加强家校联系,勤家访;八是加强“四让”解决学科问题;九是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此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使全体教师汲取了宝贵的教学策略,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重心,树立了牢固的质量意识。二外附中全体教师将戮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