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冬令营活动|建设教学研发展共同体 铸造务实创新校园新文化

发表日期:2023-02-13来源:作者: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教学研发展共同体建设,激励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谱新篇,2月9日至11日,二外附中举办了第16届冬令营活动。 

  此次活动以“建设教学研发展共同体,铸造务实创新校园新文化”为主题展开,全体教职工齐聚管庄校区,全面总结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情况,统筹规划部署新学期工作,共谋二外附中高质量、内涵式新发展。 

  总结规划再蓄力 

  常务副校长杨东波全面总结上学期工作情况,并就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和部署。回顾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二外附中在朝阳区教育工委、区教委的正确指引下,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教师、员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艰苦奋斗,坚定勇毅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并在党建引领、文明创建、综合督导、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接诉即办、民主决策、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学业质量、德育实践、合作办学、特色课程、心理教育、落实双减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接下来,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各分管部门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教学副校长胡尚生重点回顾了上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总结成熟经验以及优秀做法,梳理点滴成绩,激励全体教师踔厉奋发新学期,并对教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与安排。德育副校长崔国行就党建引领下的学校一体化德育工作进行了重点总结。并从学生管理、家校合作、心理健康、班主任队伍建设、落实双减以及课后服务等方面对新学期德育工作进行了说明与部署,启航新学期。课程副校长郭莉深入分析与总结了上学期学校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部署新学期课程建设工作。行政副校长胡琰重点总结并部署了上学学期防疫工作、校园安全、资产及食堂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对本学期相关后勤工作进行部署,全力保障开学工作和校园生活安全有序。 

  蓄力赋能新学期 

  前“兔”无量,蓄势待发。为进一步推进教学研发展共同体建设,发挥优秀教师典型带动作用,为教师们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拓宽工作思路,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学校组织部分优秀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老师们分别从学生管理、班级建设、课堂教学有效策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业布置与评价以及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措施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具体地分享了教育教学工作思路与成熟经验。“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附中谋求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关键位置,培养优秀卓越教师,发展全体教师,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

 

  于瑞利校长作《建设学习型组织,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发展未来智慧学校》专题报告,从建设什么学校,培养什么人才以及怎么建设发展三方面,为全体教师指明新学期工作方向与路径。就建设什么学校,于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未来智慧学校”愿景,希望通过绿色学校、特色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硬、软实力,构建务实创新的校园文化与课程。就培养什么人才,于校长希望老师们在学生的品格与思维上下功夫,结合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实现德育与教学真融合,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就怎么建设发展,于校长也给出了答案。通过专业发展与组织建设,砥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希望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在学校生命共同体中发展自己,同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新学期蓄势启航

 

  党组织书记冯全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把二外附中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推进》为主题讲党课。首先,冯书记详细解读了全市基础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希望老师们将会议精神对标对本二外附中的发展,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共同发力,促进二外附中高质量发展。接着,冯书记从党的二十大大会概况、报告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等方面重点宣讲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他指出,国家教育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提出了殷切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教育也提出了新要求。最后,冯书记就新一学期学校党建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政分工合作,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提升,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责任在肩、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发展的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向优质化迈进,努力办好区域人民满意的教育。 

  冬令营活动的最后,杨东波副校长深度解读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规划(2023年修订)讨论审议稿》(以下简称《规划》,教代会各团分别从《规划》的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与发展举措等方面提出建议,确立了该《规划》的核心引领地位。 

  新的学期正踏春而来,二外附中人将一如既往扎实工作,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向着美好未来蓄势前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