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月活动,二外附中学子“脑洞大开”,预拼硬实力

发表日期:2019-03-28来源:作者:

  2019年法语月的主题是“game”,法国传统游戏Kaloumba的宗旨是推广法国传统游戏文化。

  活动之一:自主设计小玩具

  3月18日,法国传统游戏Kaloumba创始人Vincent Louis受邀来到二外附中中法班,和中法班美术老师Thomas共同为中法班六年级学生上了一节美术活动课。Louis为同学们介绍了四种法国传统棋类游戏的名称、规则、特点、制作流程及要求。

  同学们可以根据喜好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棋类进行创作,在上漆定色中完成棋盘的创作。我校5位法语老师在旁边指导帮忙,孩子们可以和老师进行充分地沟通与交流。

  本次活动中,中法班的孩子们不仅通过大量的听和说学习了法语,了解了法国传统棋类文化,还亲自设计创作了属于自己的棋盘,体会了劳动的快乐和创作的不易。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裴雅林女士也到场观摩此次课堂。

 

  活动之二:PK数学硬实力

  3月20日,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和他/她一起算”的启动会。作为两个数学大国,中国在公元一世纪就有了《九章算术》,而法国则培育了笛卡尔、帕斯卡等众多著名数学家。

  举办中学生数学竞赛既是对中法共同传统的继承,也是两国青年思辨精神的交流。两国少年谁更强,我们拭目以待。预祝我校高一学生发挥出他们的最高水平,取得好成绩。

  该活动中国教育部及法国国民教育部支持,属于2016 年6 月30 日签订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活动之一。 据悉会有中法两国50多所学校的两万余名高一年级学生同时参加。

 

  活动之三:绘本学习交流

  3月27日,法国儿童绘本作家Delphine Thiriet受邀再次来到二外附中,指导中法班四、五年级学生进行绘本制作。Delphine Thiriet详细讲解了“如何挑选材料的方法”,并为每个小组布置任务——“对8种动物的特征及习性进行初步的材料挑选”。

  孩子们早已按耐不住,4人一小组热火朝天地挑起来、选起来。Delphine Thirie和我校外教老师一起参与到正在热烈讨论的小组中,帮助孩子们梳理挑选思路,共同制作起绘本。

  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孩子们大开脑洞,展开奇思妙想,让绘本内容充满无限可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