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致二外附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表日期:2020-06-24来源:作者: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0年端午节安排为6月25日(星期四)至6月27日(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6月28日(星期日)上班。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首先祝大家节日愉快!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北京仍是疫情中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面对疫情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为了给学生们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您配合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居家期间,要关注全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实向学校报告学生及共同居住人的身体状况。主动配合学校完成健康监测,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及时就医,逢症必休。一旦发现家长隐瞒、谎报健康状况,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认真指导孩子掌握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勤通风等防护知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三,家长要引导孩子在家有规律地学习、生活,使学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好在家的作息计划,督促孩子提高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第四,学生和共同居住人非必要不出京,如出京一定要提前一天向班主任老师报备。请嘱咐孩子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去,减少接触公共物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
  第五,嘱咐学生远离危险水域,严禁学生到沟塘湖泊游泳、玩水,不要私自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不要贸然盲目施救,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对于防止溺水,家长要帮助孩子们掌握一些求生技能,遇到同伴落水的正确处理方法。
  (一)同伴落水怎么办?
  若遇同伴落水,切不可盲目下水救人或手拉手救人,而应大声呼救,让附近的大人来帮忙,这才是真正在帮助同伴。
  1、不能认为自己不够朋友!
  千万不能认为同伴落水,自己不跳下去救,就不够朋友!及时找大人帮忙才是救援成功率最高的方式,才是真正在帮助同伴!
  2、不能因为害怕而隐瞒!
  救不上来同伴也不是你的错,千万不能因害怕而隐瞒!没有救上来同伴,也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更不能因害怕而隐瞒事实,从而导致没有及时报警或让大人知道,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二)正确救援记心间
  √ 大声呼救
  
  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 寻找漂浮物
  
  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
  √ 寻找竹竿或树枝
  
  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 不能直接下水施救
  
  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
  × 不能手拉手施救
  
  不能手拉手施救。落水者力大无比,稍有不留神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第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买不吃“三无”产品,不买不吃明显腐败变质的食品、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粽子是端午节必吃的食品,但在食用的时候也不要过量,不要给自己的肠胃增加负担,以致影响自己的健康。
  第七,要教育孩子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随便跟陌生人走。若单独在家,遇到陌生人敲家门切莫开门,预防不法分子侵害,知道拨打110或找警察帮忙。
  第八,教育孩子要尽自己所能干些家务劳动,但要注意生活中的安全,不随便接触电源和带电电器;不私自接电源;使用电炉、使用煤气时,要及时熄火、关好煤气罐或天然气,注意防火、防爆。
  第九,要关心孩子的情绪变化,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引导孩子控制好情绪,使每天的生活都健康顺利。
  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防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对孩子加强新冠防护知识教育,不断提升个人防护意识。与学校携手,共同构筑安全的坚实堡垒,切实保护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安全。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二外附中
  2020年6月24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