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附中杨婧萱老师最美抗“疫”记

发表日期:2020-03-31来源:作者:
  抗“疫”使者

  杨婧萱老师,一位青年班主任教师,践行着习总书记“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毅然报名前往抗疫一线。她说,“生而为人,我要活成我想要的样子。” 

   

  随着疫情在全世界爆发,国内的防疫重点由内防扩散转入外防输入,对地球村的每个国家都是一次大考。3月10日,首都北京启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在这里,有一群人24小时不停歇,为入境旅客提供服务,兼顾力度与温度。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透过起雾的眼罩,为入境人员提供多种语言翻译,为他们解决特殊需求、发放爱心餐包,完成最终的转运工作。 

  3月17日,二外附中付晓洁校长在教职工群里发出朝阳区政府急招志愿者赴机场一线抗疫的通知,通知上注明“懂英语的男教师”优先,杨婧萱老师看到后,觉得抗疫不应分性别,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被如愿录用了。 

  只有几个小时的准备,她便准时来到新国展W4大厅转运专班报到,穿好全套防护装备,二话不说地加入到朝阳区转运专班外语信息登记组,用英语和法语登统各国入境人员信息,全心全意投入到外防输入第一线。 

 

  她激动万分,能为国家抗疫做贡献,对于她来说看到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国家荣誉! 

   

  朝阳区是对外交流的窗口,国际化程度高,也是使馆区和外国驻华机构的所在地,最多的一天登记入境人员达到1035人,为其他区的几倍。她们严阵以待,守好国门,这是她们肩上担起的责任。杨婧萱老师到岗后,简单熟悉一下情况,就直接奋战到晚上8点。仅仅工作了4个小时,她就嗓子沙哑,但内心的激动让她看不到这份工作的艰辛,为自己能为国家抗疫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而欣喜。 

  上岗后全程工作的第一天,她就遇到了一个措手不及的通告。当日零点下发最新通告,从即日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除特殊情况外),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这个通告,让所有刚下飞机以为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旅客们都“懵了”。杨婧萱老师以及其他抗疫志愿者们紧急调整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对新通告进行不厌其烦地讲解,对不愿进行集中隔离的旅客耐心规劝,工作难度持续增大。下午1点左右,客流量达到巅峰,她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视线模糊,连心跳都加快了。同行的抗疫志愿者们,都和她一样,护目镜上充满了雾气与水珠,却还在为旅客们耐心讲解。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段回忆,不管滋味如何,它永远会是你想放弃时一抹带领你前进的那束光,让你瞬间充满力量。她一边笑着一边招手喊出 “Next, please!” 趁着旅客走过来的间隙,她与战友姐姐互相鼓励“加油!”,给战斗注入了一股温暖的力量。当看着旅客们顺利交给转运组后,说一声“Take care.”时,她们有着说不出的满足,一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喜悦溢于言表。 

 

  接待了一位密切接触者,战友们纷纷担心她,她说,我不怕,因为我相信祖国。 

   

  她们每天将近13个小时的工作,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不敢喝一滴水,尽量不去卫生间,累了就在椅子上躺一会儿,夜里不小心睡着之后会被冻醒,即使上一秒感到自己已经熟睡,下一秒在听到“您是朝阳的么?”就会立马醒来。每次工作结束后,她的脸上也会出现“最美印记”。 

  3月24日凌晨1时,专班领导向她核对了曾接待过的一位英国外交人员信息,因为他已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战友们都为她担心,她安慰大家说,“我不怕,因为我相信祖国,即使我感染上了病毒,中国也能治好我。”她为祖国感到骄傲,是当她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时的骄傲,是当她在国外学习、工作与生活、旅游时的骄傲,是当她代表学校参加国庆游行时的骄傲,更是她这次甘愿成为一名“逆行者”的骄傲。她说,“这次来到抗疫一线,将是她最值得骄傲的生命体验。” 

 

  温暖抗“疫”事 

 

  “杨婧萱老师,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3月18日临行之前,刚结束答疑课程的杨婧萱老师组织学生们进行了一个短暂的小班会。她简单介绍了自己想成为志愿者的想法,作为逆行者中的一员,虽没有请战书,比不上一线医护人员辛苦,但在疫情面前,她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少年强则国强,只愿我的学生们能以我为榜样,理解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无畏前行!” 

  3月19日,她接到临时通知及时赶往抗疫一线,学校紧急协调了班主任并安排英语教师帮助完成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指导任务;付晓洁校长第一时间送去200支口罩;有的学生家长准备了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代茶饮;二外附中的老师、学生、家长们纷纷送上祝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温暖的故事不仅来自二外附中,也来自抗疫一线的战友们、旅客们。 

  一天晚上,从机场驶来的大巴车抵达集散点,车上大多数旅客都是从德国出发的,其中有一位华裔李女士,她在杨老师录入信息的时候,看到旁边的工作人员正在费力询问一位不通英语的德国旅客信息。李女士对杨老师说:“小妹,你放心,我来跟她说。”接着她主动帮助工作人员向旅客解释所要填写的信息,提高了登统的服务速度。 

  大批韩国旅客入境,需要登记信息,由于韩语工作人员只有一位,杨老师虽然为英语工作人员,却主动接待了一位不通英文的韩国妈妈,但幸运的是她的小孩中文非常好,回答了杨老师所有需要登记的信息,还指了指旁边的旅客,主动对杨老师说,“需要我帮助他们吗?”然后兴高采烈地翻译起来。 

  “人生而平凡,却有着一个伟大的梦!”因为这些温暖的故事,杨婧萱老师在防护服外面写上了“二外附中杨婧萱”字样的同时,在旁边画上了一颗红心,为了表达心中的“爱”。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不是一句口号,她希望传递这份爱,更愿意让入境的各国旅客感受到中国对他们的爱。战友们看到后纷纷效仿。这些90后,曾在“非典”时期还是懵懂的见证者,但在这次疫情中却成为了真正的参与者!只因从小扎在心里的那个伟大的梦。 

    

    

   

  抗疫战斗仍在继续,在国际会展中心,她们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她们时刻准备着!在24小时不打烊的新国展大厅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醒目地鼓励着每一位来华旅客。春天不仅在百花争妍的春色里,也在新国展集散地抗疫一线专班每个人那双充满希望的眼神里。为了早日恢复平凡而珍贵的日常,无数的人们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地坚守,曾经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已经慢慢苏醒过来。地球村,希望你也不要沉睡太久,醒来吧!让我们一起拥抱春天,共期美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