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教研提质量 学访交流促发展

发表日期:2021-05-25来源:作者:
  524日,清华大学国培项目培训班的学员们共计70多名内蒙古的小学校长来到二外附中瑞祥校区进行为期一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二外附中校长付晓洁、副校长苏虹、瑞祥校区主管刘欣颖、教学主任李海波、德育主任刘青桔等干部教师参加交流。

  上午,以“聚焦核心概念 促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数学学科专题教研活动在瑞祥校区多功能厅举办,特邀请北京市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点评指导。五年级王新阳老师展示了一节课《分数加减法》。上课伊始,王老师创设学生们熟悉的民族运动会情景,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巧妙设计认知冲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动手操作,利用画图的形式数形结合地理解分数加减法;最后,王老师带领孩子们勾联小数、整数、分数加减法的算理,得出都是计数单位的个数相加减的结论,从而帮助学生们把零散的知识点纳入到学生的知识体系中。五年级张金慧老师呈现《最小公倍数》这节课。张老师利用学生的学号导入,通过游戏的形式找到46的公倍数,让学生感悟到公倍数是无限的,从而引出课题——最小公倍数;他引导学生们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简化找公倍数的方法,培养学生的优化意识;通过对比辨析,学生们快速找到了互质数和倍数关系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培养了学生的推理归纳能力。 

  课后,吴正宪老师进行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小学部数学团队研究教材教参的精神。吴老师讲到,老师们既关注了教材的本质,又把零散的碎片化知识整合成为有结构、有联系的知识体系,建好了“承重墙”,打通了“隔断墙”。同时,就两节课的不足之处和一些细节给出了宝贵的建议。苏红副校长代表老师们对吴老师的点评指导、专业引领表示感谢,并表示老师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教材教参等教学资料,夯实大单元主题教学,为促进深度学习的发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研活动结束后,在瑞祥校区主管刘欣颖的带领下,内蒙古校长团参观了学校,进一步了解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感受学校的民族文化氛围。 

  下午,付晓洁校长与内蒙古校长团进行座谈交流。付晓洁校长以“课程育人”为主题作报告,从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科管理、学生培养、素质教育等11个问题与校长们分享交流。他讲到,学科管理应从中高考入手不断向下延伸,发挥评价导向作用,打破学科间的知识壁垒,构建一个完整的十二年一体化的知识体系。学校管理方面,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带头作用,做好分层管理。 

  校长们积极与付校长互动,就课程设置、特色建设等进一步与付校长沟通交流,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既有理论知识又从实践中看到了、感受到了课程整体育人的实施以及北京教育的情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