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通了?一起听吴正宪老师解码单元整体备课与教学

发表日期:2021-03-05来源:作者:
  3月4日下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全国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正宪老师,在管庄校区录播教室结合新课标精神为我校教师进行了单元整体备课与教学的培训。
  二外附中付晓洁校长,苏虹、郭莉、赵莉、胡尚生等校领导,以及小学部全体语数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正宪老师带领着六5班的孩子们呈现了一节精彩的数学复习课。
  吴老师为孩子们营造了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与孩子们从3、4个苹果开始聊“加减乘除”的那点事儿,孩子们在吴老师亲切、幽默不失童趣的引导下畅所欲言、兴趣满满,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深度感知数学加减乘除之间的关系及运算的算理。
  通过吴老师“浅入深出”的引导,孩子们更是在课程的最后,笑脸盈盈脱口而出:“恍然大悟!”“通了!”。
  吴老师表示,这是她最想听到的反馈!老师们也纷纷感叹,太精彩了!
  示范课后,吴正宪老师以本次示范课为素材,结合新课标精神为老师们进行了单元整体备课及教学的培训,带领老师们进一步领悟新课标精神,学习如何进行单元整体备课,让老师们真正认识到了整体把握教材的重要性。
  老师们与吴正宪老师积极交流本次培训的感受及自己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吴正宪老师更是从自身的教育经历出发,与老师们畅谈教育方法与感悟,并为老师们提出建设性意见。
  我校特级教师胡尚生老师表示会将今天所学习的内容迁移到自己所教学科,深层次发掘其内在联系。小学部老师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研读教材和课标,建构式地梳理小学阶段的学科整体知识体系,以便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打通“隔断墙”,使“承重墙”承重;拉着昨天,想着明天,干好今天!
  继吴正宪老师上一次作《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一)——建好承重墙,打通隔断墙》讲座之后,此次培训活动使教师们对单元整体备课与教学有了一次直观的感受与领悟,进一步拓宽教师们的教学思维,对新课标、教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我校教师的专业基本功与专业素养。
  恰逢建党100周年,建校65周年,老师们也是干劲十足,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正青春,启航新征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