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研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09-15来源:作者:

  9月14日下午,二外附中召开了“以创新研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少年创新研究院学生导师团启动会。莅临会议的指导专家有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高鹏怀老师和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曲小毅老师,于瑞利校长、崔国行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郭莉副校长主持。 

  大会伊始,于瑞利校长就《青少年创新研究院的缘起与构想》作精彩致辞。于校长通过对国家教育政策和时代要求的解读以及学生乃至学校未来发展的分析,明确提出学校应努力朝着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方向前进。“对于拔尖创新人才来说,主要是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分析和解决问题中获得新体验和新成果。特别是我们当前的科技教育,要以‘做中学’的形式开展,进而加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 

  当于校长提到陶行知的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时,在场的小初高各学段导师纷纷表示赞同。这三句话凝聚成三个字就是“做中学”,在青少年创新研究院学生导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学生的创新学习意识,创新学习思维。 

  专家就《落实核心素养,培养创新能力》进行主题发言,从三方面论述开展青少年创新研究院工作的意义。从人才培养需要看,国家发展需要会思考和会研究的学生,学校要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研究创新能力,是与学生成长和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核心素养;从学生学习发展需要看,学生经历完整的研究过程,对于培养研究兴趣、研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至关重要。青创院能够通过研究让更多的学生在参与科技创新学习中,科技赋能学校发展新特色。 

  青创院的导师未来可以做什么,有哪些路径或方法?专家对《跨学科实践性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进行专题培训,主要从“综合实践课程的目标、性质、理念等”“‘双新’背景下的跨学科”和“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设计”三方面来进行。青创院的导师讲到,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转变认识,将自己从供给知识转变到供给引导,引导学生置身真实情境,激发学生探究兴趣。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未来,二外附中青少年创新研究院将在校长引领、专家指导和导师共同实践创新中,共同研究、收获成长、收获创新,走出一条科技赋能特色发展之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