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新征程 砥砺拼搏向未来|二外附中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表日期:2023-10-30来源:作者: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深耕细研高效课堂的心理机制切实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紧跟新时代,把握新要求推动二外附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10月28日二外附中召开“携手奋进新征程 砥砺拼搏向未来”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于瑞利校长、杨东波副校长胡琰副校长等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基于认知规律的课堂高效教学——教育中的心理效应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   

  学校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作《基于认知规律的课堂高效教学——教育中的心理效应》专题讲座刘教授结合新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以“学生的时间都去哪了”引出课堂教学的时间变量,论述课堂教学时间的珍贵性和高效课堂教学的必要性。 

  刘教授通过有趣的“记忆”“认知”小游戏,引导教师们了解认知负荷理论,并以鲜活的案例介绍固有认知负荷、附加认知负荷、生成认知负荷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机理,从而推导并阐释高效课堂教学的心理机制。 

  通过认知负荷理论的三个成分机制,刘教授提出高效课堂教学的设计策略(固有认知负荷裁剪得当,附加认知负荷压缩至最小,生成认知负荷尽可能最大化);高效课堂教学的特征是“争取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争取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争取学生投入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最后,他以“包子馅”和“擀面杖”的比喻,风趣生动地总结了讲座内容。 

  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他将一个个深奥的心理学理论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有趣的互动和鲜活的案例呈现给老师们,令人如沐春风,引起老师们的共鸣,激活老师们的知识经验,从而受到智慧的启迪,并能够学以致用。 

  现场老师互动积极,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小、初、高教学质量分析   

  小学部教学主任李海波作《聚焦核心素养 回归课堂本源》1-6年级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以区级评价标准和命题导向为目标方向,详细分析了2023年小学阶段教学现状。通过对各年级、各班学科情况横向、纵向比较分析,图文并茂让老师们清晰看到优势与不足;指出主要问题,明确下一步的教学方向与任务,向着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精准发力。 

  初中部教学主任星建功作《凝心聚力 脚踏实地 全面提升 拔尖创优》初中教学质量分析,带领全体初中教师直面现状,冷静思考,科学精准地分析上学期年级、各班的学业成绩,肯定老师们在团队合作、学科组引领、“三抓”工作、导学案使用以及学生活动组织等方面的努力与提升,希望老师们继续脚踏实地、明确目标,从问题中寻求突破,提素养、抓课堂、促落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中。 

  高中部教学主任李果作《携手奋进新征程 砥砺拼搏向未来》高中教学质量分析,以此次学校获评“朝阳区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校”为切入点,进一步分析成绩取得的原因,明确新学期教育教学研究方向与思路,凝聚共识,读懂学生,精准施教,读懂技术,在创新中闯出自己的道路,实现学校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教学相长 表彰优秀   

  “有一种传承,叫师徒结对。”此次教育教学工作会上,师徒结对活动举行,旨在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早日成为优秀教师,实现师徒传承。 

  杨东波副校长分别宣读教学、德育师徒结对名单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带动引领青年教师共同成长推动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校领导为教学、德育引领的师父们颁发聘书既是一份嘱托,又是一份使命与责任骨干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共同努力 

  表彰优秀,树立榜样。学校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团队进行了表彰,对优秀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给予肯定,激发广大教师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佳绩,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辛勤耕耘,荣耀属于团结进取的集体,也属于不懈努力的每一个人。 

  科技赋能 科研引领 高质量发展 

  于瑞利校长作《科技赋能 科研引领 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他首先祝贺获奖的老师们,同时感谢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随后,他带领老师们深入理解国家对优质学校发展的要求和希望,提出在双减背景下,如何通过科学教育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新时代教育要求,进一步强化教师们对教育教学的初心与使命。 

  他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动态的,也可以是结果的。围绕二外附中的最新定位与发展,指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延展外语特色教育,继续深入推进外语特色下的课程体系建设;二是实施科学教育,满足新时代教育要求,培养未来人才。 

  他强调,教师们要找准教育的撬动点,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教学的一般规律,以学生终身发展为培养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上学年教学工作的认真总结也是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方向的明确定位二外附中将以此次教学质量工作会为契机直面教学改革新问题携手奋进,砥砺拼搏共同谱写二外附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