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促进思维生长|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马芯兰小学数学教学法”推广应用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表日期:2023-11-06来源:作者:
  11月1日上午,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马芯兰小学数学教学法”推广应用活动在二外附中瑞祥校区举办。在管庄学区“马芯兰小学数学教学法”项目推广牵头人马丽晖主任的带领下,学区各校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孙佳威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活动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展开以四年级上册的内容《口算除法》为例研讨如何基于“计数单位”的理解突出表达运算的一致性 

  两位授课老师分别是二外附中张雨老师和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寿增辉老师。两位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自主迁移解决口算问题,在反馈过程中,基于对“计数单位”的理解帮助学生清晰算理。 

  比如,通过图画引导学生讲清算理;通过提出指向核心概念“计数单位”理解的问题理解算理:怎么由8除以2等于4想到80除以20等于4的呢?200除以40,为什么把200直接看成20个十,而不是看成2个百呢……在此类问题的驱动下,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到除法口算其实就是在细分计数单位的个数。 

  专家点评 

  两节课之后,孙佳威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她首先提出三个问题驱动老师们思考和交流,第一,口算的价值是什么?第二,不写不画,学生难道就不会说算理吗?第三,课标中提到的“数与运算一致性”是什么意思? 

  在围绕这三个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交流的时候,孙老师强调:借助对数意义的理解,促进对数运算道理的理解,对数意义的理解的根是“计数单位及计数单位的个数”;还要关注学生的已有认知,要顺应学生的思维,通过任务的设计、问题的撬动,促使孩子的思维生长。 

  此次推广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相互观摩、共同研讨和深化反思中充分理解和掌握马芯兰数学教育思想的应用与实践二外附中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找准“研”途方向,落实核心素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