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成就 共同成长|二外附中举办首届新任教师成长沙龙启动仪式暨名师工作室成立仪式

发表日期:2023-11-13来源:作者:
  秋天,是一个充满收获和希望的季节,在这样一个丰收与挑战并存的日子里,“彼此成就,共同成长”新任教师成长沙龙启动仪式暨名师工作室成立仪式于11月10日在管庄校区智慧教室举办。二外附中于瑞利校长、杨东波副校长、胡尚生副校长、李果主任、李海波主任,沙龙专业指导教师刘伟、李一霞、李晶以及2022年、2023年入职的新任教师齐聚一堂,交流心得、共享经验,携手踏上成长之路。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由李晶老师主持。于瑞利校长、胡尚生副校长、杨东波副校长、李海波主任为学校引进的两位卓越教师刘伟、李一霞“名师工作室”授牌,相信在两位名师的引领示范下,更多教师将在这个知识的殿堂里茁壮成长,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名师工作室的成立,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学术交流、教学探讨的平台,激发更多创新灵感,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沙龙介绍 

  李果主任介绍沙龙的诞生由来及活动的各项细则。 

  她简要回顾了新任教师培养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以于校长“专业权威、道德权威、管理权威”为箴言,向新任教师们宣布了沙龙的学习目的与指导思想,并详细介绍沙龙的基本流程、活动主题及各位教师的具体职责。 

  本次沙龙对促进新任教师学术和专业发展,搭建共同学习、持续交流的成长平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交流分享 

  高三年级数学教师于晓杰和高一年级英语教师赵金镝交流分享教学感悟。 

  于晓杰老师以《初为人师的困惑与成长》为题进行了分享。于老师以满满的图片记录,分享了她在工作过程中的点滴细节,以饱满、细腻、有效的教学方法与举措,分享了她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典型经验。 

  于老师结合学情,重点强调了利用学生已有知识来建立信心的重要性,采取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致力于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在课堂管理方面,她认为,应通过明确的课堂规范,为学生创造扎实、积极、活跃的学习环境,并特别强调了规范性作业布置的作用。 

  最后,于老师提到,要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不断吸取他们宝贵的经验和教学智慧。 

  赵金镝老师作为优秀的新任教师代表,分享了经验方法。她讲到,通过深入研究课标,教师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课程的目标、内容、要求和评价标准,从而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和组织。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使之更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兴趣特点。教师们应设计新颖独特的教学活动,如情境教学、项目式学习、合作学习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究中成长,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新颖独特的教学活动往往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这样的教学过程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赵老师以学生表演英文话剧,带领研究课标并备课等课例为例,通过翻转课堂等新颖独特的教学活动,展示了她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理念。同时,这些教学活动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赵老师感谢学校在新教师成长过程中,为每位新教师匹配师父。通过向师父学习,可以避免重复犯错,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激励成长 

  指导老师刘伟、李一霞分别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精彩述评。 

  李海波主任以“热爱”为关键词,对新任教师进行了激励与嘱托;胡尚生副校长、于瑞利校长以自身的经验举例,向新任教师们展示自我成长历程。 

  第一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新任教师们带着学校领导、指导教师以及师父们的嘱托,必将不忘初心、终身学习、勇于实践、勤于思考,真正成长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