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第四讲:基于我校学生实际,如何落实学习内容?

发表日期:2023-12-11来源:作者:

  12月8日,二外附中青年教师沙龙活动迎来第四讲,主讲教师韩笑作《基于我校学生实际,如何落实学习内容》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 

  韩笑老师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详细地讲述: 

  相关概念韩笑老师提出学生情况、课堂、教学内容三个与教学息息相关的概念,进一步细化概念的相关内容。 

  关于学生情况: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韩笑老师指出,除学情、学业表现、环境表现、情绪表现及智力因素外,教师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如学习动机、学习风格、情感状态、时间管理等。 

  关于课堂:教师们需要在课堂中体现知识性、结构性、互动性、权威性四属性。 

  关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师生互动、传递信息和动态生成三个关键词。 

  如何衡量学生情况及教学内容韩笑老师提出一个有趣又行之有效的“知识坐标系,帮助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坐标系对应相关知识点,判断出知识掌握程度和努力方向。 

  落实教学内容的难点和策略 

  难点:针对学生真正的难点进行解决,明确教学内容的教学目的,并让学习思考真实发生。 

  策略:①择取精准的教学内容; 

  ②设计合理的教学环节; 

  ③设计互动方式(动态思维方式); 

  ④明晰指导,构建参与式课堂; 

  ⑤学习行为规范和干预。 

  要有效地调动认知,设置有梯度的问题激活认知,解决学科真正的难点问题,提高认知;能够运用好评价量表,及时评价反馈;要构建好“师生共同体”及“生生共同体”。 

  分组讨论 

  教师们分组讨论就我校学生情况及实际教学情况展开研讨教师们对日常教学情况进行复现,提出疑问,互相出谋划策,给予相关建议,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做出相应调整和完善。 

  经验分享 

  李果主任就自身的经验和教师们进行分享,提出日志、艺术管理等相关方法。特别提出,教师们在提问时要注意问题的封闭性和开放性,以及评价的及时性。同时提出严格的要求和期望,希望教师们能够不断学习、研究,共同为学生的成长努力。 

  李一霞老师建议教师们在教学活动设计中注意“扶、引、放”,充分调动学生的内驱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抓住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学习期待,做好教学。 

  于瑞利校长结合此次主题和韩笑老师的讲述,提出“一问、二化、三组织”理论,提示教师们要注重新旧知识的整合、共同体的构建、习惯培养和多样化及时评价等。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教师们对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教育教学工作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