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家校共育”骨干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会 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发表日期:2021-06-16来源:作者:
  为充分发挥骨干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615日,二外附中小学部开展“家校共育”骨干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骨干班主任高凌云、刘海燕、于君君三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全体青年教师参加。

  高凌云老师曾被评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朝阳区骨干班主任,对如何开展家校共育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她指出,“处理好家与校的关系,班主任的工作会事半功倍。”高老师与青年教师们详细沟通了“家校沟通,开启共育”的方法策略,一是要细致了解学生的情况;二是要家校共育,防范意外伤害;三是沟通要讲方式,沟通前要根据不同的沟通对象,结合不同情境,合理选择“说”的方式,用沟通智慧架起家校互动的桥梁。 

  高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分别阐述了了解学生情况的重要性以及安全教育要有前瞻性。她重点讲述了沟通的技巧,“沟通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沟通过程要重视关键内容,根据沟通对象的不同,灵活运用沟通技巧,才能收获好的效果。沟通技巧如,在沟通前进行预设,找准痛点,建立联盟;欲扬先抑,充分共情;聚焦解决,注意技巧。” 

  朝阳区骨干班主任刘海燕老师以“家校共育中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技巧”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她谈到,提高沟通能力,掌握沟通技巧,用智慧和责任搭起沟通的心桥,是家校沟通走向成功的关键一步。 

  刘老师围绕班级中出现的一件事情向老师们分享了与家长沟通的技巧。首先要静下心来倾听,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其次是遇到问题,及时点对点沟通,不拖沓,沟通过程中换位思考,充分共情;再次是抓住契机,及时教育,比如利用班会课时间对全体学生进行教育,防止问题再次发生。最后处理完问题,要及时向家长们反馈,获得家长的满意。 

  朝阳区优秀青年班主任于君君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如何进行家校合作共育”。她讲到,家长是孩子的首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应该引领家长融入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搭建好平台、提供支持、给予指导。 

  日常教育教学中,于老师结合学校开展的活动、班级活动与家长多沟通,家校合力共同教育学生。同时抓住和家长交流的一切契机,获得家长支持。并充分发挥学生在家校沟通之间的纽带作用。 

  此外,她还经常通过微信群上传孩子在学校活动的照片以及在学校活动中邀请家长参加等方式,让家长们实时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以及学校的教育方式,使家长更深入地理解学校、理解老师。她认为,良好的学校教育建立在家长支持的基础上,家长也需要学校的指导和帮助。 

  青年教师们认真聆听、记笔记,纷纷表示对自身的班主任德育工作有着非常实用的指导作用,在家校共育中将继续提升沟通能力,与家长主动、及时、有效沟通,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和谐共育的局面,让孩子们在家校共育的沃土中健康、快乐、自信成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