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协同教研 助力广西省玉林市“龙头校”教育发展

发表日期:2020-10-30来源:作者:
  1028日,在广西省玉林市教育局、中国教师研修网的共同组织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全体教师与广西省玉林市博白镇第一、第二小学的教师们如期举行了第一次远程协同教研活动。据悉,该项目是由广西省玉林市教育局发起的,旨在通过省外名校(领航校)牵手远程联合教研的方式,提升博白县10所龙头校的校本教研水平和对当地学校的辐射能力。北京市朝阳区共设4所领航校,我校初中部与博白镇第二初级中学结对教研,小学部与博白镇第一、第二小学结对教研,利用“教研网教研分站”平台,开展约每周一次的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远程协同教研活动, 总计10余次。

  第一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基于学生课堂实际获得,有效落实数学核心素养”,在双方熟悉后展开了课堂教学研讨。我校赵炎老师和曹丹丹老师执教的《条形统计图》和《方程的意义》课例,受到了博白镇第一、第二小学教师们的广泛认可。 

  赵炎老师执教了四年级数学上册《条形统计图》一课,他创设现实生活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巧妙设计活动场景,明确活动要求,让学生在合作中收集数据、描述数据、整理数据,绘制条形统计图。曹丹丹老师执教了五年级数学上册《方程的意义》一课,她通过天平直观的操作引出方程等式,通过学习单让学生从想一想、做一做 、分一分、比一比、说一说等方面展开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引导学生寻找心中的“天平”,构建知识的形成过程,落实数学核心素养。 

  如何在教学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 ,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赵炎老师和曹丹丹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了很好的诠释。 

  博白镇第一、第二小学的老师们全神贯注听课,认真做笔记。教研员吴兴付老师对课堂剖析到位,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远程协同教研活动在热烈的交流研讨中结束,老师们收获很多。我校将继续发挥自身在课堂教学及教科研方面的优势,不负重托,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同时,在活动中不断完善和创新自身教研组校本研修的策略和制度,提高自身校本教研的水平,提升引领他校的教研能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