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育人生态 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表日期:2021-04-27来源:作者: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区域课程实践,研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课程贯通需求和特色发展,总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念下课程整体育人的学校经验,4月27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承办的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研讨会在我校智慧教室举办。
  此次研讨会以“创新课程育人生态 释放永续发展活力”为主题,通过各项目校的课程建设与实施总结,展示了课程整体育人的推进成果,碰撞思想智慧火花,凝练课程育人建设良策,促使各学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葳、北京市各区域课程室负责人以及项目学校领导、相关教师出席论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校长付晓洁、常务副校长杨东波、教学副校长郭莉及各学科课程建设负责人、教师参加了论坛。
  学生们展演的法语短剧《小王子》、法语歌曲《香榭丽舍大街》和英文演讲《保护水、保护地球》为本次论坛拉开序幕。法语话剧《小王子》曾获得北京市第八届首都外语展示一等奖。孩子们阳光自信的表现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赞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坚持特色办学,逐步探索和完善“外语特色课程”“生态文明教育特色课程”“体育特色课程”“民族团结教育特色课程”互为支撑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多元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其加以综合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从而培养出“健康、自信、友善、担当”,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学子!
  付晓洁校长作《因教育相遇 为更好生长——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下学校整体课程发展的思考》主报告。付校长从基于办学使命的思考、基于现实困惑的思考、基于未来发展的思考三方面与与会人员分享从管理到治理,从课程到课堂,从教师到家长,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学校特色办学的课程体系。他列举了身为校长应该思考并解决的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诸多问题,强调课程建设要基于人的更好生长,从应试的课程建设转向育人的课程开发;要关注孩子品格的缺失,呵护心灵健康成长;要聚焦高品质高质量教育发展,构建基于生命质量的管理实践。
  在课程沙龙研讨环节,来自门头沟京师实验小学、乡村校房山张坊中学、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的三位校长,从小、初、高不同学段呈现了学校课程育人的实践经验。在教师课程能力提升主题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生涯、历史、语文、英语的学科教师,基于学校特色课程开发分享了学校特色办学下学科课程的发展水平以及教师的专业成长。
  西城课程中心姜丽莉主任的报告,通过解析学校育人目标,为大家呈现了基于育人目标建设学校特色课程的西城案例。
  北师大郑葳教授点评了本次活动。她讲到,通过此次活动看到了各个区域从课程建设到课程实施的情况,也看到了课程整体育人实施下的学生生命成长。她结合教育现状引发与会人员思考教育生态的重构,表示学校课程建设要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摆在首位,学校要不断追问什么是高质量高品质教育,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如何构建整体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的更好发展。她强调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反思在课程育人下如何实现五育并举,如何助力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会议最后,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从“质量发展”“整体效应”“价值排序”“课程回归"四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他讲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最重要。教师眼中要有整体的学生,与课程相互融合,才能实现整体育人,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的效果。课程效果最终体现在学生身上。面对学生的变化,课程的价值排序非常重要,分层分类构建课程,才能使之更加适合学生的发展。
  据悉,此次研讨会将通过智慧教室实现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拉萨附属中学同步直播,共享教育智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