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法语活动月”|第一次线上远程法语体育课,实现“自我超越”式体验

发表日期:2022-03-18来源:作者:
  为庆祝法语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第26届“法语活动月”如约而至。3月17日,中法中学项目校二外附中初一中法班的学生参加了由法国大使馆联系并组织的与“赛法斗”教练和专业运动员的交流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交流活动是以线上形式进行。

  本届法语活动月由法国驻华使馆联合众多使团和外交机构举办,主题为“(自我)超越”。同往年一样,观众可以在今年的法语活动月里通过精彩纷呈的项目发现或再发现法语世界的多样性。 

  每年3月,在中国和世界各地都会举办活动来庆祝法语世界。此届法语活动月的主题是“(自我)超越”。一是超越国别的界限,让来自五大洲的国家和地区在法语大家庭中相聚。在这里,法语既是共同的语言,又呈现出多样化的口音和表达方式。不同的文化孕育出各具一格的法语,同时也增添了法语的丰富性和生命力。二是超越条件的局限,展现一个闪耀着知识和科学进步之光芒、在艺术创作与体育成就上不断勇攀高峰的世界。 

  活动中,学生们主要了解了“赛法斗(Savate)”,对法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据了解,赛法斗(Savate),又称“法式拳击”或“法国踢打术”“法国踢腿术”“萨瓦特”,是诞生于19世纪法国的一种格斗技。“法式拳击”是一项适合大人孩子的全民运动。 

  此次活动是由法国JEAN-PASCAL SANTORO老师、法国冠军教练携法国“赛法斗”冠军一起为学生们讲授的一节沉浸式线上法语体育课。 

  学生们通过一小时的学习与实践,从基本站位、格斗礼仪、简单的动作等方面亲身感受法国格斗拳击的文化。 

  第一节线上远程法语体育课在中法班师生的愉快体验中结束了。学生们意犹未尽,用法语就此项运动向法国冠军教练提出了很多问题,进一步了解到,参加此项运动的女孩比例将近45%之多。 

  此外,本届法语活动月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几乎同期。法语是奥运会的官方语言之一。为呼应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第26届法语活动月特别增加了体育相关项目的比重,彰显“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而此项运动也有望出现在2024年巴黎的奥运会上。 

  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坚持学习法语的决心,在不断深入了解的法语世界中拓宽视野,放大格局,如第26届“法语活动月”期望的那样,实现“自我超越”,闪耀因法语而绽放的美好未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