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小河长在行动!二外附中生态环保实践课“不让一个人掉队”

发表日期:2019-03-22来源:作者:

  2019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主题是“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水与我们息息相关,却总被视而不见。3月21日,二外附中初一、初二年级共50名节水志愿者走进高碑店再生水厂探寻污水处理的奥秘,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环保实践课就此展开啦~~~

  在多功能厅,同学们观看了一部宣传片《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再生水过滤循环利用》。

  在参观科普馆,实地观看进水格栅、二沉池、超滤膜车间等工艺环节过程中,专业讲解员详细地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原理,一道道处理工序清楚地展现在小志愿者面前。

  多年来,二外附中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环保教育,获得了国家和北京市的多项殊荣,尤其在节约水资源方面,2007年就成立了大运河采风社团,组织学生对京杭大运河开展生态环保调查研究。去年该校又被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评选为第一批小河长小湖长青少年环境志愿行动项目试点学校。

  经高碑店再生水厂处置后的再生水流经通惠河进入京杭大运河。这次参观结合了学校大运河采风社团的活动,把中学课堂直接搬到了再生水厂,使学生零距离接触污水处理的每个环节。

  从校园里的社团活动到再生水厂的亲身实践体会,师生们在参观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没想到黑黑的污水居然可以变身为如此清澈的景观用水,今后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家人和朋友,做到节约用水、减少污染,为建设美丽北京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次认真的学习之旅,回到学校后,学生们认真总结了此次生态环保实践课的收获,对污水处理有了更多方面的了解,增强了节水意识,树立了正确的生态观,小河长更加坚定了保护好水资源的决心,二外附中的生态环保实践课“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告别了高碑店再生水厂,采风队员们驱车十余分钟,来到了京杭大运河通惠河畔平津闸遗址。在古运河码头,二外附中大运河采风社团举行了第十二期建队仪式。“巍峨神州,华夏先人用智慧画下来一个巨大的人字。那惊人一撇是长城万里,那一捺就是运河千年。她们是人类智慧的经典之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她们与日月同辉,唱响着中华之声。”铿锵有韵的辞藻敲击着在场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怎能不爱。新队员从老队员手中接过了队旗,肩负起了一份责任。“背起来哦拉起来哦,千斤重噢万斤重噢,一身汗嗨一身胆嗨……”老队员带来的运河号子声悠荡在古运河畔,引起游园路人们的注意,驻足,聆听。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