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同样是一场全民战役

发表日期:2020-03-22来源:作者: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2020年新春伊始,全国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全民战“疫”。而节约用水同样是一场需要你我共同参与的全民战役,水知识的科学普及及健康饮水事业的推进,事关大健康国家战略顺利落地,以及和谐社会的实现。
  二外附中多年来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开展主题性、多形式的活动,普及“节约用水”“健康饮水”相关知识,增强学生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使学生们学会保护水资源。
 
珍惜每一滴水,从我做起

初二4班 宋春晓
  我先给大家分享两个关于水的有趣小知识,地球上有15亿立方千米的水,能填满800亿个奥运会泳池。人是水做的,胎儿时水在人体的比重约占90%,婴儿时占80%,青壮年占70%,老年时只占60%-50%。
  你可别看水这么普通常见,实际上,它早已遇到了大危机。据统计,一个无关不紧要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一至六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然而我们每个人每年才平均喝掉55立方米的水。
  对此,全世界也做出了决定,早在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上就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面对全世界水资源危机,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我们应如何节水呢?现在就让我作为家庭节水监督员来看看我的家庭节水监督表。
  在这一周中,我先制定了周计划用水量的目标,并在上面分别记录日常水用量、实际水用量、节水效果和节约方式。在完成后写上自己的完成效果,以及在这一周节水过程中的感想,之后还可以让家长和老师来评价我做的好不好,看看自己有没有完成“珍惜每一滴水,从我做起”的目标。
  如果不节约用水,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在最后,我带给大家一首诗——《水的新生》。
水的新生
于洛生
刚刚从冰川上融化的时候
就神往自由
虽是山之子
却奔向海
因为海是--
水的不朽
一条大河快乐地奔流!
连长天都望不尽它寂寞的源头
不管明天是伫望的雨云
还是啸叫的海风
今天的浪花
都用雀跃的奔腾
炫示它的拥有
 
 
水,乃生命之源
 
初二4班 于司洋
  水,乃生命之源——浪费用水,万物枯萎;节约用水,地球更美!节约用水与生命息息相关。古有“一点一滴贵似珠,生息天地人之初”,今有“丰沛不知节水旱,干涸方悔惜源迟”,可见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有多么重要!
  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它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那么你知道这个节日是怎样确立的吗?
  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危机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危机。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在遥远的非洲,那里位于热带,而且沙漠广布,所以那里的水源十分稀少,而清澈干净的饮用水自然少之又少了,我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一个视频,有一个非洲的小朋友,他拿瓶子在小河里灌了一瓶浑浊的水,然后就直接喝了!在咱们的眼里,那种水是绝对不能喝的,只有纯净的水才可以喝,但是在那里如果不喝那种水,就会被渴死。可见生命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水的灌溉!
  有些人可能会说,节约用水离我们太遥远了,我们现在随时可以喝到洁净甘甜的水。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水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现在不节约用水,有一天地球上的每个地方都会变成沙漠,因无水而寸草不生,生命将失去色彩!节约用水就是珍惜生命,节约用水就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1. 在不用水的时候一定要关紧水龙头,不要让水有不必要的流失。
  2. 在保证清洁效果的前提下,我们尽量减少清洁用品的使用,这样既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节约用水。
  3. 我们可以将淘米的水用来洗菜或者洗碗筷;也可以将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这样节约用水的同时又可以得到更好的清洁效果。我们还可以用养鱼的水来浇花,这样既可以促进花草生长,又达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
  我认为,只要我们有保护地球水资源的意识,只要我们知道水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再加上我们的实际行动,每人节约一点点,水滴也可变大海!为了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精彩,为了让我们生活的地球更加美好——请节约用水!
 
 
  和两位小节水员一起成为家庭节水监督员吧!参与节水调研、设计自己的家庭节水监督表,观看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的视频环保课《保护生命之水  建设绿色北京》,完成“珍惜每一滴水,从我做起”的小目标,你们是最棒的节水小卫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