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校园 践行生态育人

发表日期:2021-11-05来源:作者:
  为更好地迎接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检查工作,加强学校绿色校园建设,践行生态文明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114日,按照区教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责任督学戴珍校长和国资委刘夏老师作为上级检查组代表来到我校,对学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指导,德育副校长崔国行、民族教育负责人赵莉以及总务主任高志刚热情迎检。依据《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标准(中小学)》,我校获得“100+7分”的优秀成绩。

  崔国行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检查组领导专家汇报了二外附中“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情况。崔校表示,二外附中创建绿色学校十余年来,取得了丰富的成绩。2008年,二外附中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率先提出生态文明教育理念,即“四个和谐”,通过学科渗透、实践育人等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会学生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校通过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把生态文明教育贯穿于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通过生态文明知识理念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提高了师生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了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崔校讲到,二外附中全体师生在十余年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中全身心探索与实践,很多活动连续开展多年,如地球一小时、模拟联合国气候大会、节水节粮、通惠河采风等,师生们在活动中提升了精神世界、培育了高尚情操、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并通过公益活动,助力社区、社会等组织的绿色活动,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引领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检查组领导专家细致查看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档案,表示二外附中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开展得深、开展得实,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通过师生调查问卷、现场勘查,检查小组专家进一步了解师生对生态文明的知晓度、满意度,以及学校对生态文明的宣传情况等。

  我校正在施工的顶楼生态园建设也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绿色学校建设工作。戴校长表示,学校准备充分、汇报详实,充分展现了学校对创绿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彰显出学校党政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在日常点滴工作中同心协力、团结和谐;学校以生态育德为核心,以课堂为阵地、以课程和活动为载体,与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以及其它很多工作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绿工作扎实有效;希望学校以本次迎检为契机,“以督促建、以督促改、以督促提升”,通过区级“绿色学校”评估后努力成为北京市首批“绿色学校”。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深入开展绿色学校建设,进一步传承与发展生态文明教育理念,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在绿色校园中精彩绽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 邮编:100024
京ICP备05038995号